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與公益收穫滿滿(蔡亦棻同學)

ImgDesc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

雖然犧牲了個人休閒時間,她反而體會到追求自我實踐與回饋社會是人生最大的價值。

桃園市振聲高中普通科蔡亦棻同學,長年樂於志願服務,靠著這種濃郁的熱忱,她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志願服務可以積極提升青少年參與公益及使命感,培養良善品格與公民素養,對個人成長及人格養成深具意義。

蔡亦棻同學在國中時期就積極投入義工的行列,在那個一般孩子都只愛玩耍的年紀,亦棻就懂得犧牲玩樂時間,常常到養老院或育幼院從事志願服務工作;高中時期的亦棻,對於社會服務仍不忘初衷,甚至在「桃園市政府青年義工服務競賽」中勇奪第三名,「全國保德信青少年義工菁英獎」競賽則在三千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奪得「奉獻獎」與「服務獎」雙重殊榮。

蔡亦棻同學從小就喜歡多元學習,尤其熱愛音樂歌唱。她說:「每當我遇到挫折或心情煩躁時,我會選擇聽音樂或者唱歌,這是我療癒自己的方法,因此我的傷心都非常短暫,但些許的快樂卻能讓我開心久久。」

在父母親的支持下,國中開始,亦棻就利用假日課餘時間在校外學習音樂歌唱技巧,並將這份熱忱投身志願服務活動,時常參與各種社福團體的公益演出,更籌辦多場音樂會,雖然犧牲了個人休閒時間,她反而體會到追求自我實踐與回饋社會是人生最大的價值,更因此培養出落落大方與毫不怯場的膽識。

她表示:「如果我的歌聲能讓人感受到溫暖,這是成己達人的事情,完全符合我投入志願服務的初心。」

亦棻同學表示,參與的志願服務中,發生過許多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譬如曾經在長照中心唱歌給阿嬤聽,阿嬤邊聽她唱歌邊掉眼淚,似乎陷進深深的回憶中;也曾發生過各種無法預期的意外,諸如到聖愛教養院的演唱當天遭遇車禍,或到月眉溼地生態園區環境清潔竟然誤入紅火蟻區,還有曾在虎頭山環保公園受到小黑蚊的猛烈攻擊,更曾在基國派教堂外被野狗群狂追……

這些驚心動魄的服務經驗,幸好後來都化險為夷,但這些難忘的經歷都豐富了亦棻的生命,更讓亦棻覺得保持健康的身心極其重要,因此她非常熱愛運動,學習跆拳道至今已取得國際一段資格,目前在道館擔任助教帶領孩子練拳,讓她有滿滿的幸福感。

亦棻同學做事積極主動且認真負責,處理事情圓融果斷,深具領袖風範。她對事物的熱情不僅活躍於校外,在校期間擔任學校兩個社團的社長、主持學校與校際各類大型活動,帶領近百人的團隊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合唱比賽獲獎,更擔任班級班長、環保股長、輔導股長與各科小老師等,常是老師們指定擔任小幫手的熱門人選。

此外,她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學生,除義工競賽與合唱比賽屢獲佳績外,還擁有中文檢定中高級、電腦文書處理專業級檢定與跆拳道國際檢定等合格證書,也與同學相處融洽,會主動幫助同學,更曾長期關懷為憂鬱症所苦的同學走出困境,其推己及人的精神堪為同儕表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