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主學習上大學:實驗教育生曹立寬特殊選才錄取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自主學習上大學:實驗教育生曹立寬特殊選才錄取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宜蘭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高三個人自學生曹立寬,透過大學特殊選才,獲得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立寬從小在實驗教育環境長大,經歷過體制外學校與個人自學兩種實驗教育型態。高一時發起《學習者向前走》團隊,以自身與團隊夥伴多元的學習經歷為基礎,以辦活動及撰寫專題文章等方式,推廣自主學習與民主教育的理念。此外他也曾擔任青年NGO《Lead For Taiwan》思辨教育營隊的隊輔及助教,亦曾身兼推廣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議題的學生組織《高中生的循環經濟》的團隊執行長。

 

 立寬從小在一個相當自由開放的家庭成長,讓他可以依照個人意願與對自己的理解,自主發展適合自己的學習與生活方式。幼稚園時因為與同儕的相處不順且行為表現特殊,難以順利融入團體,父母發覺他需要更自由彈性的學習環境,因此讓立寬就讀體制外學校。後來國三時,因為立寬對自己學習的規劃和期待,與家人溝通決定申請個人自學,就此展開近四年的自學生活。

 


 立寬表示:「對選擇自學,我最慶幸的,是我隨時都有時間和空間沈澱、反思自己的自我狀態。這讓我能漸漸培養敏銳的自我覺察,在思考自己的學習規劃、甚至更長遠的生命追求時,有一個堅實的基礎,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如何走到這裡?想往何處去?」。

 

 立寬對哲學及廣泛人文社會領域有很大熱情,自學期間自己尋找課程與學習資源,參與許多大學教授、人社領域專業講師在民間團體開設的課程,如哲學、文學、政治學、精神分析與台灣電影等等,也從中認識了好幾位對他有極大幫助的良師益友。

 

 因為從小到大另類的學習經驗,使立寬對教育產生許多個人思考,也透過自己發起的團隊、媒體投書和專欄寫作,撰寫了多篇討論自主學習、實驗教育、民主教育的專題文章。「學習對我而言的意義,不在於可以輕易被客觀量化的績效。」立寬說:「願意去思考和感受事物自身的價值,並將這種深刻經驗到的意義融入個人生命中,賦予創造性的可能,這是我對學習的理解」。

 立寬是透過宜蘭縣實驗教育中心、林燈文教基金會共同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辦理的招生說明會,知道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存在。經由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的擘畫與支持,縱谷跨域書院獲得成立,並委任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兼大一不分系學士班主任陳復來規劃與經營。
 

 陳復主委很期待錄取具有自主學習經驗的同學,師生攜手來發展縱谷跨域書院,他對立寬獲錄取成為第一屆縱谷書院生很高興,陳復主委表示:「未來希望立寬在大學以自己關注的哲學思想及人文社會領域,對人真實的生命處境展開關懷,展開理論和實踐兼具的學習。」

 

新聞出處:經濟日報》實驗教育生曹立寬 特殊選才錄取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135588
日期:2022.03.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