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鑑於現代社會對於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本學位學程在人才培養方面,規劃「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課程組合,以「專題發展專業」的模式,培養學生具備能解決現今,與未來社會課題的素養與能力。

   本學位學程為四年制不分系,與台灣許多學校不分系一樣,致力於彌平傳統學科間的壁壘,幫助學生構築跨學科的學習歷程,但與其校不分系有別的特色在於:

一、以「人文素養」(對人類社會活動本質的理解與關懷)為核心。

二、依據東華學程化的設計,學程架構參照麻省理工學院的CDIO教育模式: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和營運/運作/操作(Operate)四個進程,分別規劃「洄瀾學院基礎素養學程」、「縱谷核心學程」,與「跨域探索與實踐學程」三個學程。(詳細課程規劃,可參閱課程地圖)

    盼藉由此規劃與設計,培養學生逐步發展自己的專業領域,並具有投入社會實踐的積極意識。

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信任學生的創造性與前瞻性,引導並培養學生以「人文素養」為核心,「構思跨域學習之方向」、「設計自己的學習路徑」、「企劃提案的策略與能力」、「整合知識,並投入社會實踐的能力」,並配合本校八大學院之教學、研究資源,畢業後有八種發展發向:

一、教研開發:就讀各領域的碩博士,從事研究開發。或各級教職工作。

二、文化產業:進入文化產業單位,從事文化創意、復育等工作。

三、環境資源:報考永續發展相關證照,因應各種產業需求。

四、商業管理:進入各大企業,從事產品研發、策略行銷,或是經營管理等工作。

五、藝術創作:參與各類藝術文化的發展活動,從事美編、廣告、平面設計等工作。

六、社會工作:取得各類諮詢、社工領域的證照,從事輔導,或是社會關懷相關工作。

七、理工領域:進入高科技產業,擔任各類技術研發管理師。

八、未來產業:通過人工智能或網路平臺正在發生的新型跨領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