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學士學位學程」所授之學位跟一般科系是否有差別?

    「學士學位學程」是指整合校內二個以上系所資源,提供跨領域學習資源(包含課程、師資)的場域,所授學位與一般大學科系沒有差別,皆是「學士學位」。

二、「縱谷跨域書院」在學什麼?

      本校座落於花東縱谷,為東部唯一以「綜合型大學」成立的大專院校,設有洄瀾、藝術、管理、人文社會、理工、花師教育、原住民、環境海洋等八大學院。
      本學位學程所屬洄瀾學院,為「四年不分系」的跨領域學士學程,以「構思、設計、執行和運作(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簡稱CDIO教育模式為基底,發展學生具備專題實作與應用的能力,其特色在於:

   (一)「人文精神」為跨域起點

以「人文素養」培養學生跨領域學習之基礎視野,進一步構思(Conceive)自己的專業發展路徑。

相關主要課程有「跨域實踐的哲學基礎」、「跨域實踐與在地關懷」等。(詳細參閱課程地圖)

(二)「組裝」式的學習模式

本學位學程有開設特色課程,但僅作為學生跨域專業之輔助。作為「四年不分系」的「縱谷跨域書院」,主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規劃,發展終身學習價值,藉由課程教師引導學生自主適才適性發展修業規劃,並媒合本校八大學院,習得一個以上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相較於傳統學系以「套裝」知識培養一項專業,本學位學程以革新的教育型態、彈性的修業制度,讓學生能自由設計(Design),並「組裝」適合自己的專業知識能力。特色課程有「企業經營與人權發展」、「海洋探索與環境保育」、「書法創作與心靈探索」、「科學敍事與媒體識讀」等。(詳細參閱課程地圖)

(三)專題導向學習

縱谷跨域書院的「跨域探索與實踐」學程,規劃七門不同面向的指導類課程,由授課教師引導學生探索不同跨領域的適性主題,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發展專案企劃的策略(Implement)與能力。

相關課程有「實驗教育專題」、「自主學習專題」、「生活實踐專題」、「社會關懷專題」、「自由創作專題」、「自主學習與師生共學」、「師生專題研發課」。(詳細參閱課程地圖)

(四)以專題發展專業

藉由不同領域課程的知識/技術,累積實際操作(Operate)的能力,讓學生整合所學的各種知識,將抽象的問題概念,以專題實作方式進行解決並具體呈現。大學四年落實本學位學程「專題發展專業」的學習目標,培養學生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業人才。

相關課程有「研究專題」、「職業實習」、「畢業專題」。(詳細參閱課程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