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華洄瀾學院舉辦龔鵬程榮譽講座教授頒贈典禮

    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4日舉辦「龔鵬程洄瀾學院榮譽講座教授頒贈典禮」,並由龔鵬程展開「時代大視野下中文人的作為」專題演講,替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活動由洄瀾學院副院長朱嘉雯擔任典禮主持人,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副校長朱景鵬、洄瀾學院院長陳復、研發處處長孟培傑、藝術中心主任魏廣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琡雅與龔鵬程教授友人唐山書店陳隆昊與作家楊樹清參與。

    龔鵬程1956年生於台北,是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的創校校長,他過去數年間在中國大陸講學,來東華前曾擔任北京大學特聘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南京大學客座教授、南京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四川大學講座教授與山東大學文學院講席教授等職。


   龔鵬程作育英才無數,著作有一百八十餘種,數十年來奮勉在海峽兩岸傳播與弘揚中華文化。2022年08月,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正式更名成「洄瀾學院」,特聘請龔鵬程擔任榮譽講座教授。


    趙涵捷在頒贈典禮中表示,「東華大學能聘請龔鵬程校長為榮譽講座教授,請他遠從大陸山東大學過來東華開課,真是非常不容易,實屬我們莫大的榮幸,感謝洄瀾學院陳復院長與朱嘉雯副院長的共同牽線,讓東華的年輕學子有機會親近龔校長這位大師並向他學習,這是極其難得的機會,希望東華師生們多珍惜!東華邀請龔校長過來,這與東華的發展理念高度契合,我們要效法龔校長的辦學精神,發展出有人文關懷且有生命實踐的學問。」

 

    陳復接著說:「龔校長帶著他累積幾十年來的博大精深的學問悠遊於海峽兩岸,堪稱華人社會的『學術祭酒』,他對於中華文化不只有極其深入的研究,還大量展開各種各樣的文化實踐,讓中國傳統學問從學術的象牙塔裡走入在地的日常生活中,讓文化與人民的生活緊密連結,龔校長活化儒學的努力真令人深感敬佩。民國初期北京大學蔡元培校長、清華大學梅貽琦校長皆曾表示,大學裡面要有大師,沒有大師就不成大學,因此,龔校長此行到東華,可以說正幫東華這座年輕的學府構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陳復表示,在趙涵捷校長的帶領下,不只龔鵬程校長來到東華,更匯聚好多人社藝術領域的大家共同在校園耕耘開創新局,相信將會替東華的百年校史增添重重的一筆。陳復認為本次演講題目在我們所處的大時代中有絕對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時代的大視野下,中文人不應該以待在大學裡的一個系所,或專治一門狹窄的學問自居,而應該跨出去,以傳承與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當前瞻引領學術的開展,替傳統賦予嶄新的意義,尤其思考要如何在大時代中讓文化繼往開來,繼續在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中發出光與熱。」


    接著,趙涵捷頒發洄瀾學院榮譽講座教授聘書給龔鵬程,龔教授回送書法給趙校長,並發表感言。他說:「我這兩個月在東華非常愉快,想起很多年前牟宗燦校長剛開創東華的時候,我當時也是在創南華大學,我非常敬佩牟宗燦校長的披荊斬棘的精神。我也發現東華經歷這麼多年不斷的發展與前進,尤其這一兩個月間在東華有機會參與洄瀾學院的教授做內部討論,更跟縱谷跨域書院的同學們有接觸,特別深切的感受到洄瀾學院的幾位教授對教育有很大的熱忱與投入,令我深感佩服。」

 

    龔鵬程觀察到,從事教育工作者,大部分年輕的時候都是很有抱負的人,然而,後來不少人因為整個學術體制有太多框架與束縛,使得他們的稜角都被消磨殆盡了,他看見洄瀾學院在陳復院長與朱嘉雯副院長的引領下,依然能保持著理想與熱忱,不忘初衷的默默耕耘,心中非常高興,並熱情表示:「有這麼多有抱負與有熱忱的教授薈萃於此,我相信東華未來在人文與社會這些領域將有極其興旺的發展,我非常榮幸有機會共同參與這個發展過程。」

 

   頒贈典禮告一段落,進入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講座的第一場演講,題目即是「時代大視野下中文人的作為」。他以中國大陸近年來的發展為例,從社會、經濟、生活三個角度來觀察,特別就高等學校(大學)這方面來說,許多問題來自於高校的結構本來是個很難突破的框架,再加上太過細緻的專業分科,然而,危機總會帶來新的轉機,龔鵬程觀察到大陸高校的突破點在於兩個新的標竿—「雙一流大學」與「新文科」。他對「新文科」這一概念作更進一步的闡釋:「大時代中,我們要的不再是專業化,而是要科技整合,要跨域,要走向新的融合,並轉向學術本土化,擺脫歐美學術的壟斷。」

 


      龔鵬程表示,要完成「新文科」,我們首先需要恢復中國傳統文化,但不是死板的恢復舊東西,反而要實踐傳統文化的「活化」與「現代化」,將傳統文化帶入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長期奔走於海峽兩岸實踐「儒學生活化」,他表示:「儒學不是一個空泛的理論,而是要回到跟你生命結合的,中國的學問是生命的學問,沒有顯示在自己的生命中,談什麼『學問』呢?不只講這個,我們希望可以把這一套放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活出一個有文化的人,讓一般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出『生活化的儒學』。」

 

    龔鵬程語重心長表示:「傳統儒學的理想是要照顧到生活中的所有人,而不是孤芳自賞與獨善其身。」龔教授分享他在大陸與台灣舉辦過的生活儒學活動,例如:祭孔、成長禮俗(拜師禮、成年禮、射禮……)、社會禮俗(修家譜、族譜、鄉黨、鄉土教育、鄉村儒學……)等,還有教育與文化相關活動(書院、茶道、古琴),讓與會者對其博雅的淑世胸懷與豐富的社會實踐留下深刻的印象。講座尾聲,龔鵬程與蒞臨與會的東華師生們合影留念,讓這學期首場學思歷程講座圓滿結束。

新聞出處:經濟日報》東華洄瀾學院舉辦龔鵬程榮譽講座教授頒贈典禮

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669450

日期:2022/10/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