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魔方高手的願望(倪君寶同學)

ImgDesc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

你喜歡玩魔術方塊嗎?我雖然不太懂魔方的奧祕,但我有個學生倪君寶,卻是難得一見的魔方高手。君寶曾跟我說他喜歡魔術方塊的原因:「魔方可讓人更懂邏輯。」

經由特殊選才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他,自幼家境清寒,父母之間經常發生糾紛,後來因此而離異;乍看黑白的人生起點,卻從魔術方塊中轉出繽紛色彩,衝出世界百強。

家庭震盪不定,卻也同時養成君寶獨立、理性與求完美的性格。他自二○一五年暑假開始學習魔術方塊,因家境不富裕,無法找專業的老師指導,但他堅持不放棄,在小學的最後一個夏天看著YouTube影片自學,隔年就逐漸踏上魔術方塊競技的征程。

君寶首先參加台灣魔術方塊錦標賽,比賽初期,就意識到自身在競技上的不足,但他未因此氣餒。在其後的一年裡,君寶找到自己所愛的項目,更加發憤練習,一天甚至能練上十幾個小時,在隔年(二○一七)的錦標賽就獲得了決賽的門票。往後幾年,君寶開始鑽研各類魔術方塊,如今已經破解了近百種魔方,競技的成績更是逐年攀升。

目前君寶在6x6的項目中已經來到世界百強,7x7的項目更獲得世界排名三十八的佳績,但他卻絲毫不敢自滿,表示這樣的成績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期待自己繼續精益求精,未來能擠進世界前十。尤其魔術方塊在老一輩思想保守的人眼中,始終只是一種遊戲而已,因此君寶在過程中還要經歷種種否定的聲音,著實不易。

曾經,魔術方塊是君寶逃避現實的工具,但他從玩魔方的過程中學會專注,更因此獲得自信。君寶曾經告訴我,中學時期,每位導師都質疑他這麼做是否有未來,甚至有校長對他說:「要用魔術方塊上大學真的會很難。」但他不放棄自己對於魔方的感情,始終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最終錄取了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對他來說無疑是極大的肯定。

因為家境並不富裕,君寶不只努力練習好參加比賽,還得去推廣與銷售魔術方塊,賺取零用錢。從中,君寶看見魔方不為人知的一面:學習成本高昂。如同其他競技類運動或是音樂等才藝,但凡有一點天賦的孩子若沒有專人耐心指導,也會和君寶一樣,整整一個月才學會最基本的三階魔方;更不用說日後往競速發展時,更需要相當的經濟基礎來選購方塊,這該怎麼辦呢?

君寶輸在起跑點的出身,讓他見證到資源差異對孩子的影響,他也曾參加魔術方塊公益營,到嘉義東石從事偏鄉教學,更體認到偏鄉孩子學習資源的稀缺。他因此發願,未來到東華大學求學,除了要開設魔術方塊社之外,也想到偏鄉學校舉辦公益營,普及魔方運動,進而舉辦比賽,讓東部的孩子有機會藉由接觸魔術方塊,從中學習邏輯思考,開啟孩子的智慧。

這就是一位魔方高手發自肺腑的願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