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縱谷學生】張宸語同學

ImgDesc


《慢.活》

慢活,是一種生活態度。

我生來就是個不願將就的人,所以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我不隨波逐流,而是選擇停下腳步,用自己的速度,認識這個廣大的世界。

在體制外華德福教育成長的我,幸運地保留很多空間讓我自己去探索,這使我興趣十分廣泛,喜歡藝術、喜歡音樂、喜歡生態、喜歡認識不同文化、喜歡用各種角度認識世界,於是我爭取到許多校內外的學習機會,我曾到美國Camphill治療性社區探訪參與社區生活,曾到泰國北部擔任華文志工,曾到日本和京都華德福進行交流,在國際空間動力訓練課程擔任長期青年志工,也到瑞士阿爾卑斯山養牛做起司。

除了知識上的學習外,我透過實作讓學習經驗更加完整;不同的挑戰課程也培養我喜歡向外探尋、跨出自己舒適圈的個性。而多年就讀融合教育農場學校的經歷也讓我意識到: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也學習如何與不同的特殊需求工作。

《理想.路上》

很幸福地,我在一個充滿愛的社群中成長,真的深深感謝這些年所受到的照顧、關愛,讓我有充足的能量面對不同的挑戰。我時常在思考,我將來要做什麼?我能回饋給社會的是什麼?擁有融合教育經驗的我也想著,要如何讓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能力換取生活所需,擁有生活上的權利平等?國中時有幸探訪美國Camphill治療性社區,也實際見證了這個理想的成果。

帶著這樣經驗、反思的我,腦海漸漸浮現出一個夢想:我想在台灣創造一個社群,可以融合多元文化及特殊需求的人們,利用藝術、音樂和園藝療育孩子,使用友善生態農業保護環境,一個適合生活的治療性村莊,將來自這群老師、家長的愛能延續下去,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延續這樣的理想與服務人的熱誠,高中畢業加上一年的實習後,我進入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習,開始往專業方向邁進。但我卻發現,太早進入單一的專業領域,容易讓學習受到侷限,更讓思維僵化。於是我再度報考東華大學跨域書院,並很幸運的成為縱谷跨域書院第一屆的學生。

期待在大學期間以教育為學習主軸,跨域修習生態環境、農業、美學、藝術治療,為未來理想打下基礎、更精進專業能力,也期望遇見更多元、來自不同背景的老師及夥伴,透過跨域交流,激發更多靈感。

 

瀏覽數: